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心得> Legendary Encounters: An Alien Deck Building 傳奇:異形卡牌構築遊戲

一人玩1次
五人玩1次


或許我對這遊戲的期待太高了,所以產生不正確的想像。另一方面我也不是異形系列電影的fans,有好感,喜歡看,但年代久遠不太記得了。

此遊戲主打的是情境感+牌庫構築機制,招募電影中的角色(買牌)來對抗不斷入侵的異形,解決接二連三的事件。Legendary Encounters: An Alien Deck Building 營造了不錯的情境感,每回合都會從異形的巢穴牌庫移一張牌進入人類的基地,進入時都是潛伏狀態,看不到牌的內容,必須進行掃描才能揭開。揭開的可能是異形、事件或是一些倖存的人類。若是對入侵的異形不處置,最終他們就會跑到你面前,每回合都會對玩家造成傷害,玩家血量有限,受傷過重的話若不進行救治便會死亡,死亡的玩家退出遊戲。有一種異形facehugger(抱面者)會寄生在玩家身上,若沒有在兩回合內幹掉它,玩家就會被寄生,此時拿一張chestburster(破胸者)加入棄牌,抽到時辨識玩家被寄生的異形破胸而出之日,此時玩家成為異形,可以選一張異形角色來扮演,玩異形牌庫。

由右至左入侵基地各房間區域的異形,下面兩隻已經會攻擊玩家。

遊戲流程同許多牌庫構築機制的遊戲相同,每回合打出手上的牌,利用牌上的影響力進行招募,並用攻擊點數幹掉異形。遊戲其中一個可惜的地方就是我認為牌的設計並沒有很理想,很仔細妥善地選牌買牌與隨便買買差距似乎也不會太大,一次只會有五張牌供你選擇,因此挑一張看起來比較適當的便是,實際抽出後也感受不到太大的差別(如果我剛才買的時B牌而不是現在的A牌,也只是可以發揮的場合不同,而至於現在是什麼場合,則視遊戲的隨機而定)。相較之下Star Realms 也是五張挑一張買,但卻能讓玩家深刻感受到這張牌進牌堆後所產生的變化,可以更明確地感受到我的牌庫又更往什麼方向前進了一點。

遊戲有相當的緊湊感,異形牌總是源源不絕的出現,玩家要利用抽到的手牌選擇最符合現在情況的做法來使用卡牌能力、攻擊力及影響力(錢)----但似乎就僅此而已了。挑牌買沒有太多糾結,基本上價格高得能買就買,再來就看哪張牌的能力比較符合往後需要。出牌的順序,以及要如何使用攻擊點數,基本上玩過一些策略遊戲的都能很清楚判斷。遊戲整體的張力基本上都有維持住,吸引玩家投入的便是大家一起生死與共的氣氛。看著異形愈來愈強能力愈來愈機車,便對自己能擊敗它感到雀躍。看著自己逐漸地完成遊戲目標,直到最終遇到異形頭目並幹掉它而有滿滿的成就感。

劇本一的異形魔王----完美的生物、完美的組織

Legendary Encounters: An Alien Deck Building並不如說明書中一再強調的那麼困難,也讓人感到一絲絲失望。遊戲可以調整難度,但我想可能很難有所謂適當的難度,因為這很大一部份也取決于該局玩家能夠買卡牌的組合。如果設定的稍難,但該局卡牌組合很差,那很有可能玩家來不及壯大就被殲滅了,但如果設定的難度不足等玩家強大了之後基本上異形都是被打假的。遊戲有叛徒設定,應該可以令遊戲的體驗更上一層樓。

基本上我依然認為這是個設計的相當得宜的遊戲,值得一玩。緊湊、情境感佳,牌量眾多變化夠。如果你喜歡情境遊戲,是異形電影的粉絲,那我想你能從中得到足夠甚至更多的樂趣,嘗試各種劇本組合、角色卡牌組合,每局重新去思考購買不同卡牌所能產生的變化,體會到更深的遊戲樂趣。但對於策略性要求較高的玩家而言,你有可能會因為這遊戲看似做的很大,能發揮的策略空間卻相對少而感到失望。不過話又說回來,好玩的遊戲並不總是要求充滿策略,不是嗎?





<註>圖案皆來自BG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