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心得> Cthulhu Wars (克蘇魯之戰)

四人玩1次。
封面不是重點,重點是遊戲盒的尺寸

這真的是一個讓人看著(模型)就會想忍不住玩上一把的遊戲。

說真的,Cthulhu Wars 玩起來並不如他的外表那麼巨大,甚至有一點小。如果客觀來說,是一個介於輕度至中度之間的區域控制策略遊戲。當然這麼說絕不代表他不好玩的意思。

遊戲的流程很簡單,輪到你的時候,花費一些法力做一件事,然後便輪到下一位玩家。法力能做的事也不複雜,基本上便是移動、跟其他舊日支配者打架、蓋傳送門,還有生兵。少數不同的種族能力能讓你做一些其他事。而遊戲稍微複雜的地方在於每個派系都有不同的能力設定:每個舊日支配者的派系都內建一個特殊能力,另外有六本法術書,提供你六種不同的額外能力,也有六種不同的方式可以學到這些法術。再來就是每個舊日支配者擁有不同的小兵,他們都各自有不同的召喚法力需求、戰鬥能力。最後便是舊日支配者本身的特殊能力,他們也是遊戲中戰鬥力最強大的...怪物?

所以遊戲的門檻之一便是對於自己派系的掌握,及對其他派系的了解。這也是遊戲有趣的地方。

多麼精美而...碩大的模型啊!
也是第一場遊戲中我使用的黃衣之王

基本上我想這Cthulhu Wars 中最吸引人的地方有兩點:其一便是遊戲中數量眾多且尺寸巨大的模型,玩起來格外有代入感,其二便是各具特色、差異很大卻能達到平衡(目前看來還算平衡,只要玩家都懂得以暴至暴...)的派系能力。由於遊戲中基本的動作很簡單,因此所有的重點都在於各派系所擁有的能力。所有行動的出發點都是對於自己能力與對手能力的考量,來不斷思考怎樣能夠占到上風,取得對自己有利的局面(其實就這方面來講也算是挺爆腦的)。玩家間的張力很足,可能也有模型加持的關係,大家都很小心翼翼不希望自己最大隻的舊日支配者無故陣亡(一方面也是召喚法力很高昂很貴),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大家都會仔細的看在眼裡,去推敲對方行動的目的、是否要撤開、還是犧牲自己的一些兵力來阻止某人的進一步行動。一切都跟目前局面優劣還有玩家能力息息相關,能夠營造出張力並促使玩家不斷地想辦法突破。這點算是做得相當的成功。

再補上一張克蘇魯派系的

比較美中不足的部分則是每個派系的路線相對固定。由於各派系之間各有各的強項,再加上解開法力書條件的限制,我想這會導致每場遊戲中的開場都會驅使玩家去做接近的路線選項。再加上遊戲的得分來源之一是每回合開始所占有的傳送門數量,所以最大宗的行動目的便是想辦法去開一個傳送門然後占著...。會打架則是因為要搶別人的傳送門以及達到自己解開法術書的條件。熟悉後我覺得每場遊戲的變化只能來自於透過各種手段來阻止其它玩家的發展,並且利用各個兵種的組合來達到戰術的運用。但是打架還是丟骰子的,所以再怎樣精良的戰術可能還是......

最後還是來做個結論。
我想這遊戲還是相當棒的,雖然打架靠骰子,但也是骰子將這遊戲的情緒推到了最高峰。看著模型,拿著幫助卡研究自己派系能力的過程也是相當有代入感。綜合來說,在玩Cthulhu Wars的過程是相當的享受而樂在其中的。有時候好的遊戲並不一定要多策略多有變化,能夠製造出張力、讓玩家投入並且用盡手段也要想辦法獲勝的,都是很棒的遊戲。

遊戲中實景




<註>圖片皆取自BGG

2 則留言:

  1. 你好,我看其他人對此款桌遊的介紹
    裡面附的模型都沒有著色,如這張:
    http://2.bp.blogspot.com/-q1iPYrdSeec/VVA_ZRtYvJI/AAAAAAAAFjw/8m2gkiQqXTc/s1600/1.jpg
    請問你是自行上色的,還是購買時成品已是這樣的?
    另外謝謝你的介紹,對克蘇魯迷來說真是不錯的遊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您好,
      這幾張圖都是取自BGG,是國外熱血玩家自行上色的。因為上色後時在太出色不得不貼一下。這款就連對不是克蘇魯迷的我來說也是能感受到相當的情境極樂趣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