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心得> Patchwork(拼布對決)

兩人玩6次。


Patchwork。近期個人最愛的兩人作品

這真是近期最令人驚喜的兩人遊戲(另一款是Star Realms)。

Patchwork乍看之下並沒有什麼特殊,但是經過Uwe Rosenberg的巧手將版塊拼放與時間軌機制巧妙地捏合,捏出了這麼樣一款令人愛不釋手的作品。

遊戲中你能做的事不是拼布就是領錢(鈕扣),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前者。但是不斷拼布的這樣一個步驟卻隱含了很多巧思:

1. 每一塊拼布都長得跟俄羅斯方塊一樣奇形怪狀(有玩過佛羅倫斯王子的應該知道這不好拼),怎樣妥善地安排這些拼布們本身就是一種挑戰。而且大小差很多,到底應該挑大的趕快把空格填滿還是應該挑小的補剛剛那可惡的小空缺...?

2. 每一塊拼布都要花掉你的鈕扣跟時間!鈕扣常常不夠用不必說,那我應該存點鈕扣買貴一點的布嗎?還是先撿現成便宜的?時間決定了等下換你還是換對手(永遠都是時間花的少的先,超過對方就換人),而且也決定了何時可以領更多的鈕扣來花用。更重要的是,率先跨過某些時間格時,你可以拿起非常誘人的皮革小補丁拼到你的缺漏格上去...!

3. 有些拼布上有鈕扣圖案,當你的時間跨過標有鈕扣的標記時,你的底布上的拼布總共有幾個鈕扣圖案就可以領幾個鈕扣!這是賺鈕扣的最好方法。但是,有鈕扣圖案的拼布們都是比較貴的...想要之後好整以暇的領鈕扣,可必須要先投資他們(玩到這裡終於發現這是不折不扣的玫瑰山遊戲)。為了買下他們,可能必須先犧牲一下多花些時間領鈕扣(這是遊戲中除了拼布之外的另一個動作)。划不划算自己判斷吧。

4. 遊戲結束時的計分方式也很有意思,竟然是看你手邊還剩多少鈕扣...!拼布拼得好沒有加分,但是有空缺的話一個扣你兩分。紐扣難賺,分數好賠。

5. 補充一下這個遊戲其實還是相當容易又好上手的,只是要玩得很爆腦也可以。

6. 由於這是一個純粹的兩人遊戲,因此好好計較一下這些事項就成為兩人間的較量點了。

拼布實況

Patchwork充滿了玫瑰山式的遊戲層次感。剛玩時你可能只想好好把布拼好,不要有漏洞就謝天謝地。但是再來你會有欲望想辦法拿更多分,方法就是賺更多鈕扣(多拼有紐扣圖案的布),還有多拼大塊一點的布來快速填滿空格(因為時間總是很快就用完了)來減少扣分,但是這兩者總是很難兼得的。而且大塊的布都特別卡。當兩人都這樣再進一步時,就會想辦法開始卡對手了,注意對手花鈕扣的速度:哪些拼布等下他就買不起了?注意對手剩下的空格:哪些拼布等下他就拼不上了?由於玩家總是只能買目前前三格的拼布,因此就能注意對手動向來卡住對方。不但拼布上可以卡,時間上也可以卡:卡住小皮革拼塊(不但免費多補一格也是唯一可以補單一空格的)、卡住對手領錢的節奏(如果沒有錢時發現接下來三塊都是貴桑桑的拼布版塊就....)。但是即使玩的錙銖必較,你還是可以感受到這款遊戲獨有的悠閒感及溫和感,而不會失去遊戲的原味。當你充滿成就感的看著你的拼布時又會馬上想再來一盤....。

拼布們

作結論的話,Patchwork是一款在各方面都不可多得的傑出遊戲。時間短、規則簡單、美術漂亮、價格不高,有內容也有深度。而且非玩家我想也相當適合。但是對某些玩家來說,遊戲中的策略點可能稍嫌溫和,無法讓初玩者立即享受到直接的爆腦快感。然而如果你能好好享受其中的悠閒氣氛及拼布樂趣,那麼Patchwork在各方面都是上乘之選。

<註>圖片皆取自BG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